top of page

WeChat公眾號首發

Updated: Apr 12, 2020

Q:是什麼讓你想要創建自己的微信公眾號呢?

星宇:最簡單的答案就是想要與朋友、家人、粉絲分享自己在美國學習與成長的經歷,包括個人對於生活、文化上的見聞與衝擊、新的發現,也包括自己在深深熱愛的三個領域:音樂治療,心理劇與社會劇,當代音樂的表演與創作。

其實雖說是三個不同的名字,可是這三者又交錯互補,我覺得很幸運能夠同時與這三者有很深的熱情與天份,這樣的生活也很有趣。那我很樂意分享、探討這些有益於生活、又很好玩的的經歷與發現。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從十一歲開始就有記日記的習慣,我喜歡書寫的過程,對我而言,就好像是一種靜心。其實書寫療癒也是表達藝術治療的一種呢,可以協助我們釐清生命的脈絡、發現其中的意義、整合資源等等。

Q:那麼你希望你的公眾號會接觸到哪些人群呢?

星宇:熱愛生活、藝術與音樂的人吧!任何對於音樂治療,心理劇與社會劇,當代音樂的表演與創作感興趣的朋友,希望通過我的分享,可以激發彼此的靈感、合作和創新。

Q:你對公眾號的運營,比如說分享頻率、文章的內容等有怎樣的計畫呢?

星宇:目前對分享的頻率並沒有一個固定的設置呢。涉及內容,第一會根據自己的經歷中受到啟發的部分來延伸,第二會根據粉絲的需要吧!

Q:能夠簡單介紹一下你在音樂治療,心理劇與社會劇,當代音樂的表演與創作的經驗嗎?

星宇:我像許多大陸琴童一樣,從五歲正式開始學習鋼琴,然後在十六歲開始有了正式教學生的經驗,和FM947和上海交響樂團在新年音樂會有過合作。而在“成績不夠好才做藝術生”,“音樂和心理學兩者只能選其一“的社會認知下不得不選擇了“專攻”心理學。

幸而在各個公益機構做志願者的經驗中,發現音樂不僅作為一種表演藝術展現一種極致的、高度凝結的美,它還作為人類最基本的需求、人人都擁有的表達本能,而擁有可以提升人們的生活質量的能力,比如根據每個人的需求來使用音樂可以提升學業能力、可以促進社交能力的發展、能夠活化萎縮的大腦、能夠幫助復健、能夠促進心裡的健康發展等等。是的,我的親身經歷印證了,樂即是藥,從繁體字中就能看到我們的先輩早已洞察這一點。

在2012年的時候,我接觸到心理劇,台灣屏東教育大學的張莉莉博士在華東師範大學開始了心理劇導演的專業訓練,我有幸成為三十人中最年輕的成員;而後又與龔鉥博士在台灣、蘇州學習易術心理劇與中醫整合的表達性藝術治療法;到波士頓以後,我加入了美國心理劇、社會計量與團體治療協會ASGPP,受邀成為PlayBack Company的演員和音樂家。

現在在波士頓的伯克利音樂學院學習(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主攻音樂治療和當代音樂的表演與創作,爵士音樂、即興演奏是我最喜歡的類型,如何將中國傳統元素和當代音樂技法結合是我非常感興趣的方向。

同時也在學校的心理咨詢和學業指導中心(Counseling and Advising Center)工作,負責溝通、策劃、帶領各種與身心健康有關的工作坊。


Photo Credit by John Caruso

1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